一年不見,現在是新加坡大學的假期時間,由於太無聊了就來聊聊新加坡的大學生活。

首先我是2010年就跟家人移民來新加坡的,本身目前持PR(永久居民)身分,從中學、初級學院一直升到大學。所以外國人該怎麼直接申請新加坡的大學這些事情我一蓋不知。

簡短介紹一下,我是2016年入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電機與電子工程學系,關於我校的歷史什麼的直接去維基百科吧因為我也不清楚XD我當初申請學校是只有考慮前兩所大學,雖然NUS跟NTU是在最教區最鄉下最偏僻的兩所,SMU在市中心超方便,離我家還有直達公車,但是考慮到就業率、起薪、聲譽跟氛圍,我只有申請前兩所,是的我就是個膚淺現實的人啊68 啊,總之我這邊講的是僅限於NTU的生活啦,NUS和SMU跟我們蠻相像的,之後的大學就差超級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制度啊放假啊考試啊什麼的我不代表所有新加坡的大學。

 

我7月底就搬去宿舍了,NTU的宿舍是新加坡最好的大學宿舍,我們只有單人房以及雙人房,總共目前好像有21個宿舍小區吧。一直到去年,學校都有保障新生絕對可以申請到一間房間,今年開始的新生保障兩年,聽到這個消息我們這一屆的都哭了92我覺得宿舍還蠻多事情可以講的,所以之後有空或者有人有興趣我再詳細說吧。

8月開始一個禮拜的迎新,NUS身為新加坡第一學府骯髒齷齰的迎新活動成為那一個月的頭條,其實每個學校都多少會有那種活動遊戲啦只是NUS可能玩得比較過就被檢舉了。我們電機系的迎新單純到一個不行,前三天是做會走迷宮的機器人,我完全沒有電機背景根本全程不知道怎麼回事,只能在旁邊乾看著,順便乾看著我們這組得第一名一起上台領獎我也是醉了126啊、迎新不是強制參加的,我一個內向安靜慢熟的類型當初根本不想參加,是我媽極力鼓勵我報名的。也幸好我有參加,不然我現在可能真的一個朋友都沒有吧22

 

制度

電機系四年制,畢業GPA3.0以上的都是榮譽學位,滿分5.0。4.5以上第一榮譽學位,4.0第二高等榮譽學位,3.5第二次等榮譽學位,3.0第三等榮譽學位,再下去就只是畢業而已沒有榮譽,然後畢業門檻是2.0。起薪什麼的也跟畢業學位是有點相關的,有些公司找實習或者找剛畢業的大學生都有要求至少要GPA多少或者至少拿到什麼榮譽學位,所以這邊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拚第一榮譽學位,很少只求過了就好。

學期制度是這樣的:(截取於學校網站)

257.png

所以一年中,有5個月的假期(...)學校教授薪水多好賺啊。

 

選課

大一第一學期是不用自己選課的,學校已經幫我們全部安排好,開學之後有兩個禮拜是ADD/DROP PERIOD,不滿意的學生可以趁那段時間去調整自己的課表,新增想上的課或者drop掉。第二學期開始就要STAR WAR了,所謂STAR WAR是本校專有的名稱,因為我們排課表的網站叫STARS PLANNER,然後選課當天是比手速以及網速,時間一到準準按下申請鍵,早一秒晚一秒有些課你想要的時間你就排不上了,所以稱為STAR WAR。因為課表都是自己排的,每一門課有很多個時間,有些人想要排一個禮拜只有三天課之類的,所以就必須搶課。假如很不幸的必修自己想要的時間已經沒位子了,那只能選其他不熱門的時間了,反正必修是絕對拿的到的,只是就看你喜不喜歡那個時間而已。

除了必修以外,選修我們電機系畢業前要修滿15個學分的選修,大概就是5門課。選項實在太多了,但是大多數的人都是為了拉GPA選課,也就是說選一些自己已經會的有背景的課,學起來相對容易,考試也比較好拿高分。所以像我這學期拿了一門日文入門級,但是我早就會50音會基本文法跟日常簡單的單字了,可是為了第一榮譽學位,只能這樣做(聳肩)

我們也有通識(GER-PE),需要修滿一門商管通識、一門科技通識和一門人文通識。每一類別的通識都有大概10幾門可以選擇吧。

輔修的部分,我當初申請NTU的時候就是已經選擇電機電子工程+輔修商管了,所以第一個學期就開始修輔修學分。我們輔修必須修5門課,那5門課類別歸於選修下,也就是說我們不必多修其他的選修,但是也沒辦法多拿其他簡單的選修。商管的輔修選項有9個擇5個修完就OK了。一個人最多可以拿兩個輔修,但並不是你申請了就一定能拿的到的,而且之後搶課排課也是問題。

噢有個最重要的事,我們有個東西叫做SU,就是如果我覺得我這科最後總成績可以及格但是拿不了高分所以會拉下自己的GPA,那我可以選擇SU這門課,也就是說最後這門課就只看你有及格那就拿到學分,並且不會算在總GPA裡。4年制的最多有12個SU學分,大概就是4門課,3年制的好像9個還是10個吧。但是我們學校不能SU必修跟輔修不然就要重修,而且在你拿到成績單之前你就要決定到底要不要SU,所以對我來說這系統一點屁用都沒有。NUS不但可以SU必修還可以等看到成績再決定,所以他們一堆GPA5的啊超不公平耶。

 

上課

大一剛開學大家都乖得跟什麼一樣,每堂課都到,真的不愧是新生啊(感慨)總之新加坡從JC初級學院(也就是高中)開始就是兩種上課模式,一種是在大型講堂的lecture,一種是小型普通教室的tutorial,前者是一個教授在講台一直教一直教,學生只要聽然後做筆記就好,後者是從lecture學到的東西之後回家做作業然後去課堂上講解題目問問題這樣。大學也是這個模式,而且學校lecture都會錄影之後上傳到學校的blackboard(一種每個學生有自己帳號的平台,教授透過這個平台發給所有學生資料檔案作業什麼的),所以漸漸地就越來越少人去講堂上課了(默哀

Tutorial的話因為只有講解作業,所以如過自己沒有問題全都會而且又可以透過朋友拿到解答的話,其實也是可以不去的(欸)這邊比較沒有什麼簽到的事,大多都沒有算在總成績裡,所以曠課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傷害加上如果老師教得很差的話,因為這邊大多都是讀博的中國學生來當我們tutorial的老師,除非夠幸運才會選到教授班上,可是也不見得教授就會教,尤其電機系一堆中國教授或者其他國家的,我這學期只有一個新加坡教授我差點哭了(並沒有)口音真的是件很重要的事(嚴肅

我每門課都會翹,唯獨不翹我輔修的課,因為我完全沒有商管知識背景,當初學企業財務壓力大到哭欸根本不明白,於是就苦讀苦讀最後拿了個A-(滿意)這學期拿會計,也是差點哭了好多次因為這他媽到底啥東西題目都看不懂到底是要我幹麻,再看到其他有會計背景的同學選修這門為了拉GPA全都了解的模樣就更有壓力了,每個禮拜都是崩潰了。總而言之我花在輔修上的時間跟金錢比必修還多,超級不合理33還有還有,我跟我的朋友們每天的生活就是上完課一起吃晚餐然後讀書讀書讀書到10點11點回宿舍~~~多麼乏味是否,可是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只會讀書的人

 

考試

我們沒有期中考耶,雖然會有小考什麼的但都佔個總成績的10%15%20%而已,最重要的就是期末考,佔了50到80%不等。其實這考試也沒有什麼可以講解的,就是期末考開始之前我們有一個禮拜的空檔可以把一整個學期的東西學一遍,這大概是我們大學生的技能吧。我自己就是一直做筆記,一直刷題而已,而且學校不賣歷年考卷的正確解答,所以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學8

噢,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成績發下來之後,所有總GPA在4以上的學生會收到學校的信。邀請我們加入學校的Accelerated Bachelor Programme,就是加速畢業的企劃,其實也只有減少半年而已我覺得沒有差太多。反正就是每個學期比其他同學多拿一兩門必修的課早點修完早點畢業的概念啦,但是這有個風險就是說可能你之後會應付不了然後成績大下滑,這就適得其反了,搞不好原先慢慢正常腳步還可以拿個第一榮譽學位的對吧(?)

好的,新加坡的大學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滴,有問題歡迎題問我很樂意解答的~有什麼想到的我再上來新增。

arrow
arrow

    緋夜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